享享活動

LATEST NEWS

Create the diversity of life

首頁/享享活動
202010.28
媒體報導
SHARE facebook Line Line

全台唯一從高鐵列車看見的溪西圖書館 帶動西屯飄書香

全台首座能從高鐵列車上望見的圖書館「溪西圖書館」,也是融合建築美學的圖書館。

搭高鐵行經台中市西屯區,可以看到「一本翻開的書」!這座唯一能從高鐵列車上望見的圖書館「溪西圖書館」,也是全台首座融合建築美學的圖書館,華燈初上,透過光影變化,所有行經台中的高鐵乘客都能看到這一座美麗的圖書館,帶動西屯區周遭的文化風氣,展現出台中人的書香氣息。


台中市府門戶迎賓河筏子溪景觀工程,立體文字地標「TAICHUNG」成打卡熱點。

台中市政府在筏子溪以西、協仁公園旁打造「溪西圖書館」,擁有綠色閱讀環境、全齡閱讀服務及綠建築特色,由於緊鄰高鐵動線旁,市府以「一本翻開的書」作為設計理念,外觀就像一本展開的書,採用木頭色系貼磚及斜屋頂設計,呈現閱讀書籍的視覺意象。

館內透過玻璃帷幕引進柔和光線及戶外公園綠景,提供民眾親近自然的舒適閱讀環境,值得一提的是,「溪西圖書館」館藏量近十萬冊,特色館藏收集數千冊建築相關專業圖書,與全球各地建築期刊,建築美學特色圖書,吸引很多建築科系學子來朝聖,也能借閱珍貴的建築書籍。

西屯區因為這座「溪西圖書館」帶動周遭生活環境的文藝氣息,民眾可以放鬆閱讀,享受美學的薰陶,夜間極具特色的燈光設計,與坐落安和路正迎公園第一排的「懋榮Next1」相輝映,加上後有自行車道及筏子溪親水公園,安和公園、協和公園,一座圖書館發揮教育、資訊及藝文功能。


台中市區就能看到七期的浪漫夜景。
親綠的生活環境,帶來豐富的自然休閒場所,低密度環境帶來良好的空氣、採光。

懋榮建設董事長紀吉川說,生態設計是核心設計的價值,他蓋「住宅建築」又興建「商業空間建築」,打造生活氛圍是懋榮設計強項,一座圖書館有如文化藝文的發電機,影響生活環境,所以特別強調低密度、高綠覆的建築空間,後疫情時代的新建築。

面對這場全球性的疫情,改變很多人的生活習慣與思維,從社交方式、飲食習慣、娛樂型態、工作模式,都因疫情產生長久的改變,面對即將來臨的「後疫情時代」,紀吉川直言,「建築作為生活的容器,勢必將做出回應」,以健康精神規畫的防疫宅,因應新興的居住需求。

筏子溪親水公園之外,市府也營造台中門戶迎賓河筏子溪景觀工程,設計的立體文字地標「TAICHUNG」,旅客南來北往及回鄉遊子搭高鐵經過台中站,看到筏子溪就知道「台中到了!」加上附近的自行車道,讓民眾體驗台中門戶的美麗造景。

新聞來源:中國時報 盧金足報導

 

數字驗證

請由小到大,依序點擊數字